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你們看到了我的天份,卻沒看到我的勤奮】

莫札特:「你們看到了我的天份,卻沒看到我的勤奮」

很多人總以為別人能成功
都因為他們的先天環境,條件很好才能成功
在我心中,這些外在條件都是相對,不是絕對

老實說,當你自己曾經在某個領域成功過
或聽過成功人士的甘苦談,你會知道事實並不是如此
大家都是普通人,真的沒有誰比誰聰明到哪裡去

我附近有些聰明人很想成功,卻過著愈來愈慘的生活
我附近有些成功人士並不聰明,但他們真的事業很成功
在自己的領域有著一片天

有些人就是因為太聰明了,所以不會成功
有些人就是因為不夠聰明,所以才會成功
有些人的聰明,是加分
很多人的聰明,卻是扣分

英文是我從小以來最好的學科
很多人總跟我說:「拉啊,你對英文還滿有天份的」
成功是靠1%的天才,99%的努力
這句聽到爛掉的話,我不得不承認它是真相
我的高中同學覺得我沒看什麼英文就能考很好時
他們沒看到的是在我國中時,我整個腦袋都在想英文

快20年前,我很努力,很努力的播種了兩年
於是我到現在還收割,還可以靠英文混口飯吃
我覺得當初努力那兩年,真是太值得了。

因為我從小就還不錯的英文
我從不跟人說「他是因為有天份,家庭環境好才會成功的」
我從不說這種話,因為我知道在任何一個領域學到專精
甚至是「還不錯」,那都是需要付出多大的努力和堅持

如果你不相信
那是因為你還沒在任何一個領域學到「還不錯」

一位德國天才鋼琴師有次帶著兒子到世界巡迴演出
有天他在練琴室彈do re mi fa so
他兒子問他「爸,你都是世界知名大師了
為什麼還在彈do re mi fa so?」

這位大師說「因為所有的曲子,都是從do re mi fa so開始的」

沒有一個人的成功是理所當然,只是他們背後付出的努力
你沒有看見。

by laa li 2013.9.13 7:45 am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