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

【十年內很多行業會消失;你的行業,是其中之一嗎?】

這是我的想法,不一定全面,也不一定對
但請你來看一下我的想法

我從以下這兩個地方,我覺得失業率愈來愈高
是一定會發生的
各國的情況應該都一樣,因為它是「趨勢」

所謂「趨勢」,就是無論你喜不喜歡,認不認同
它都會發生的

剛查了美國勞工局的資訊,美國2006年失業率是5.0%左右
之後就一路「緩升」 也有降下來一點,但整體的趨勢是上升的
到了2013年的10月,失業率變成了7.3%

是的,這個世界的經濟的確有高低起伏
但我認為以下兩件事情的發生,會讓失業率的提高變成必然
1.工業自動化
2.智慧型手機的普及

有關工業自動化,我聽了以下三個例子,讓我覺得滿「一語驚醒夢中人」的
一次是在一多年,我有個做食品的朋友去參加食品展
她跟我說:
「當我去看完食品展後,我嚇一大跳,無論什麼樣的程序,步驟
我以前覺得只有「手工」才做得出來的東西,他們都能用機器做得出來」

另一個故事,是我一個朋友,他是做麵條的老闆
他說:「我用了十個人,一整天最多能做出1000斤的麵條
但當我去工廠看過以後
他們用機器一小時能做出三、四千斤的麵條
雖然機器做的品質還是不能跟手工比,但因為各方面考量
我會朝著往機器製麵的方向前進」

最後一個故事,就是今天聽到的
郭台銘底下有140萬個員工
但郭台銘已經計劃慢慢用機器取代工人,因為機器可以24小時運作
機器運作的時候,你甚至連開燈都不用
而且機器人沒有勞健保,不會發脾氣,不會偷懶
不用發年終,不會要你調薪

一個機器人,一台機器,可以取代多少人力?
如果你是老闆,你會不用機器嗎?
無論你喜不喜歡,同不同意,科技在進步,它就是會發生。

另一個點,是智慧型手機的發達
你正在享受科技的發達,有了一支智慧型手機
你可能不需要再買計算機,mp3隨身聽,手電筒,鬧鐘,記事本
照相機,錄影機

你喜歡的所有功能,就算手機沒有,抓幾個app就有了
一個好的照相機app需要多少人來做?
我抓多一點,需要10個工程師來做好了

但這一個好的app,一台好的照相手機
代表多少照相機大廠要失去多少顧客?

我絕對相信當手機有照相機這個功能後
很多對照相功能沒有那麼要求的人,就如我
就再也不買照相機了

如果你是製造照相機的,你會不會有危機感?
如果你是製造手電筒的,你會不會有危機感?
如果你是做鬧鐘的,你會不會覺得有點挫塞了?

而且,當這些產品愈來愈少人買之後,有些產品
只要你不是前三名的大廠,你或許就會消失

還沒發現嗎?

當趨勢走向智慧型手機,而不是筆記型電腦
當一台手機可以取代的東西太多時

曾經是2010年全球筆電市佔率第一的宏碁,過了3年
去年2013年一整年,宏碁虧損205億元
蓋事長下台,一級主管自願自元月起減薪3成
全球裁退7%的員工

宏碁面臨的,不是成不成長的問題,是還能不能活下去的問題

不講別的,我是個作者,我也覺得出版業是夕陽產業
現在愈來愈少人買書了,為什麼?
因為網路就很多文章了嘛

只要你手中有網路,你就什麼都有,新聞,電影,遊戲
你看百視達,中時晚報,自立晚報,做軟片的柯達都挫了
很多產業,行業,大公司,都在你不知不覺的情況下暴斃了

如果你偶爾會看今周刊,商業周刊這些商業消息
或許你會有些警覺

的確,一個行業的消失,就代表有些產業會興起
但整體來說,比起興起的新興產業
我覺得失業率是會愈來愈高,愈來愈多產業是會消失的

而且這是"不可逆"的
也就是犀利人妻裡說的"回不去了"

你看到這個趨勢了嗎?
之前我聽過一句話,再過十年,或許不用十年
世界上的很多行業將會消失
或許是你的,或許是我的,我不知道

沒有要嚇你,但你必須有危機意識
有些事情,如果遲早會發生,不如早點知道,早點準備

未雨綢繆,不要等到失火了,才去買滅火器
不要等到發生了,才抱怨來不及了。

by laa li 2014.4.21 7:57 pm 之,第一次寫這樣的文章
有大轉型。

我的臉書帳號:laa li; laaabc@gmail.com

【人,就是賤】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lamifreedom

博客來【人,就是賤】簡介: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15205

金石堂【人,就是賤】簡介: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1770962595&lid=search&actid=wi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